和解鹤鹤鹤鹤

嘉谷就穗生

【何鸥】或许一见倾心

或许一见倾心,不及日久生情

 

“即使你的世界已经圆满,也请呼唤我。将我放在身旁关照我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或许少年一见倾心,早在何八斗看见鸥花魁在桃花树下跳舞时便已动心。不管她是否作为他心中狼羊狐友谊的初心,他只觉得眼前这个婀娜的女人实在是美得惊心动魄。

 

何八斗,何八斗,才高八斗。可此刻再华美的辞藻也无法使他描绘出眼前这个如花般盛开的人,或许确实不懂何为动心,但是当她艳丽的大红色水袖在他面前拂过,当他鼻前充斥着那种暗淡的牡丹花香,他的内心为之一颤。‘你是花魁,漂亮的花魁。’书简中的内容也便是他竭尽才学想出的最优美的词汇了。何八斗的邻居曾一日到家中拜访,只见书砚墨笔间,掺杂着幽淡的茉莉花香,沁人心脾。花瓶间的书简却也使他嗤笑。

 

“何兄,何至于此?你这功力却是没有展现出来啊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....”

何八斗只得在一旁尴尬的赔笑,其实连他自己也不知道,为什么在写她时,唯独写她时,仿佛任何的词汇都枯竭了,无法流露。好像欺骗了自己,感情也连同词汇不知如何表达了。

 

并不止是贪恋少女美色,不止是对美好事物的向往。却又有爱慕,惺惺相惜之意。何八斗的确对木兰国的故事并无多少了解,听完后是震撼,是怜悯,是敬佩。或许对鸥也是这样,他自己也搞不懂,就像邻居问他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。是爱吧。是爱。原来不是喜欢,那像她这般果敢,智慧难道不值得被爱吗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女人的第六感是具有相对准确性的,就像鸥花魁第一次见到何八斗在诗会上对诗的时候就认出来了,就像不属于这里的时光机,把记忆带回到小时候的元宵节,记得自己和另外两个小孩在解灯谜上一举头筹,戴着面具,但她无法忘怀的是那几句掷地有声的回答,实在算得是特殊,一耳便足矣辨认。

 

她确信眼前这个,对答如流的人就是那个十多年前的小男孩。她也不知道,为何独独记得他,或许因为他特殊?可到底特殊在哪里?与他们同在一起的另一个,她却只记得模糊的身影不记得模

样与声音了。小时候他们发誓护家国安宁的场景历历在目,或许真的是他。

 

鸥花魁不知道该怎么正式这段感情,某种意义上的一见倾心。

 

她无数次在舞蹈时,在一次次旋转中,向人群中眺望。寻找那个,可能存在的,她妄想看到的,所痴恋的身影。会看到的,她动摇了,或许他那般的水出芙蓉可能不来的好。当她真的在一次表演时看到了,站在第一排,向她盈盈笑去的何八斗,她的内心是惊喜的。也是没来由得自然地把水袖甩向他,只是想再多看看他,却只可暗暗发狠时间短暂。

 

她觉得,自己真的,某种意义上,或许不止一见倾心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战乱不止,风息不休。爱就像柳絮般,飘散了。彻彻底底的,就此离别。

但是爱不会永远离去,它永远在,总有一天,会轮回的,会相遇的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何天下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,受到新思想的教育,永远坚定于正义。但是他对于为什么脑袋里会蹦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记忆表示不解。的确,他不懂得爱。在记忆中,始终有一袭红裙在自己面前,他每次做梦时想要追上去,脚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动弹。他的疑惑就像爱的情种,生根。

 

鸥菲妄图在练枪的空余时间内解决她心中的问题,与何天下一样。莫名其妙的,一股暖流充斥脑海,随即是一些无法找寻的,断断续续的记忆。白衣。鼓掌。树下。不同的是,鸥菲对于重生转世确实有浓厚的信念。或许女生大概都拥有对美好情感的向往。每次张辰在外面买东西碰到鸥菲,鸥菲只能含糊其辞的说她在找人,却没有说,找谁,做什么。把张辰搞得一头雾水。

鸥菲不知道他会不会是所谓的,真正的转世过来的情人。每天过着正常的生活,既然找不到那就放下吧,总会遇到的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梦到深处,不知情为何物。

 

鸥菲怎么也没想到,在她脑海中魂牵梦绕的那个人,竟然是何天下。

而第二天,便是何天下乘船远赴留洋的日子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鸥菲终究是信了,梦里是看不到脸的,却是把声音听得很清楚。她是不可能忘却的,那是夜夜与她长谈的声音。

当然,爱,不只是说相信神明如此简单,若世间的爱皆如此,只需等待遇见,等待轮回便罢。鸥菲自认为她面前的这个何哥哥,不只是青梅竹马那么简单了,尽管张辰始终热忱,但她的心像是自愿被枷锁束缚般,永远的属于何天下。

‘上船前,鸥菲跑到我身边拥抱了我,她说:一路平安’至少何天下在日记里是这么写的。

 

可怜,遗憾。飞走的爱,异国的爱,他却不知。

一个月后,鸥菲终于下定决心,告白。通过最美好,最原始,最真挚的方式——书信。

又过了三个月却是毫无音讯,石沉大海。

不仅如此,眼前父亲被抓的噩耗传来,无助与绝望充斥着鸥菲,但她知道她要坚强,面对甄订婚的无理要求,鸥菲没来由的想到了何天下,这个虽然远在异国,却是唯一可以依靠的哥哥。

 

与上次告白不同,是求救,是呐喊,是呼号。她渴望使呐喊穿破雷电,传向彼岸。

一个月过后,婚期已到,回信讯息依旧如同石沉大海。

这次是真的要独立了。或许何哥哥早就收到了来信,只不过不想回答罢了。

 

鸥菲与甄大婚的消息传进邻国何府上时,何天下正在接受怡萍的追求,他早就收到了那封告白。只是他不愿面对,或许是不知如何面对,彼时那个精明的少年全然消失,只剩下在偌大的建筑中,独自徘徊的何天下。强者是孤独的,可是当强者相遇,就变得不孤独了。说的不仅是竞争,不仅是合作,当然也包含感情。

 

所以,鸥菲真的只是我的妹妹吗?

她独立,自强,伟大。

何天下的所有思绪都被鸥菲搅乱,被这段连他自己也说不清的关系搅乱。

 

何府的张叔向来是最清楚小少爷的心思的,从小伴着少爷长大,又与鸥家如此交好,当鸥菲婚讯传入他耳朵时,他却是稍稍震惊的,却还是一如既往不动声色的把消息汇报给了何天下。

 

何天下听到消息,固然内心慌乱,甚至是不解。

她怎么会......?她向来看人很准,可像甄那般的人,她如何不能看清?

 

那我呢?

 

当何天下问自己这个问题时,他就意识到。真的,不只妹妹那么简单了。

或许小时候.....倒不算一见倾心,而是日久生情。

 

“少爷,鸥菲那边来的书信”

 

“嗬......来得倒是......真巧”

 

他本来以为会是一封坦白的信。却没想到信的每一句都几乎崩溃,字字诛心,何况是何天下。

求救...他没来得及看到的求救。

 

‘何天下,我想你了,你快回来好不好’

 

那么自强,自信,大方的少女却在书信中流露了最柔弱的一面。

他又何尝不心痛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无法改变的结局。

依旧战乱,风息不止。爱总会相遇,或许不尽如人意,却总会知晓内心深处所隐藏的最深奥的心意。

评论(8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